20071025

今天首度跟武藤先生大學部三年級的學生演講
武藤先生希望我全程用英文 他也不打算翻譯 因為他認為這是很好的訓練
而且早大非常強調學生應該要積極培養英語能力 當然要我用日文演講也不可能
當然早上九點的課能夠準時開講也不簡單了 但是台下的反應跟我預期的一樣
聽不懂的人佔90%以上 雖然我盡量穿插一些日語 跟在黑板寫漢字
不過幫助真的不大 那種台下鴨子聽雷的狀況 在他們的臉上完全可以顯現的出來
幸好我用日語問他們的問題他們還能回答 我問他們說贊成東京申辦奧運的請舉手
另外 不贊成的也請舉手 至少都還有人舉手 哈哈 表示我的日語他們聽的懂

只不過這次的演講是我人生的大挫敗 因為從來沒發生過這種事情 真的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