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透過健身改變人生

企業加入才能迅速提升。我讀碩士班時的同學Bryan,任職於台北一家頗知名運動健身俱樂部的行銷部。所以,每當我教到與休閒運動產業有關的課程時,都會安排學生們去參訪。這星期六早上,照例帶著一群在職進修碩士班學生到這裡。
Bryan這回除了按照慣例,先帶大夥兒參觀俱樂部設施並解說各區域的功能之外,還特別安排俱樂部裡相當優秀的瑜珈老師幫我們上一堂50分鐘的基礎瑜珈。由於同學們都是來自於各級學校的老師,有些也是專業體育教師,瑜珈老師剛開始上起來還頗有壓力。但畢竟隔行如隔山,當進行某些動作時,很多人也是東倒西歪(我也不例外)。50分鐘下來,大家都滿身大汗,但神采奕奕。星期六早上除了補眠之外,來做做運動活絡筋骨也是挺好的(呃..京片子對我的影響還真大),尤其是瑜珈老師曼妙身段,加上她輕柔的聲音,相信任何人跟著她做瑜珈鐵定心情愉快。
瑜珈課後,Bryan接著跟大家談一些目前休閒運動俱樂部在台灣經營的狀況,他絕對是最適合談論這個話題的人選。因為身為第一線工作人員,尤其在行銷部,對於市場轉變非常敏銳,且隨時掌握市場走向。
我聽過Bryan多次簡介,也對這間俱樂部頗熟悉,不過這次參訪又有新體會。這家跨國連鎖俱樂部目前在台灣有五個據點,台北四家,台中一家。由於是國際性企業,在本土化策略上雖不及台灣企業那般徹底,但卻有一些優勢是其他俱樂部難以匹敵的。例如,在運動健身器材更新及保養方面,他們可以聯合其他地區超過300家俱樂部,共同跟廠商簽訂全球合約,所以能大幅降低營運成本,且在器材更新的速度上,絕對是超前許多。
另外,Bryan提到他們總公司由於累積多年開店經驗,在經營策略上已有標準程序。就像最近剛完成的俱樂部消費者研究,就是總公司既定政策。希望透過定期檢視公司經營的優缺點,並針對消費者需求加以改進,唯有這樣才能不斷改善並提升俱樂部服務與品質,為公司帶來更多的利潤。
「透過健身,改變人生」是這家俱樂部的標語,也是他們經營及訴求的目標。雖然,他們招攬顧客的手法有時被批為過度激烈或強勢。但是,我深信有競爭就有進步,台灣休閒運動俱樂部事業,正因有這些跨國性企業加入才能迅速提升。(原刊載於2004-11-13蕃薯藤運動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