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一加一等於無限大

我這個年輕時代自認為死忠球迷的人,說來慚愧,自從唸完書回台灣之後,到現場看球次數驟降至個位數。這週四衝著李居明的面子到新莊去看棒球,說啥他好歹也是我年輕瘋棒球時最喜愛的球員之一。
不過,賽前活動是完全來不及參與,因為新莊球場實在離台北市區太遠,又碰到下班交通尖峰時段,要不是我這朋友開車快狠準,且熟悉新莊那些小小又分歧的道路,不然連第一局都趕不上。 一行人終於在開賽前10分鐘就定位,我才稍微喘口氣,開始仔細端詳一下久違的棒球場。第一個感受是球場還是跟以前一樣的吵,在雙方加油團交互鼓譟之下,耳朵可是一刻不得閒,連跟身旁的人交談都得扯大嗓門,這點完全都沒變。
到了第四局結束決定起身走走,看看有沒有啥新鮮事。意外的發現到十多年前的那票球迷都還在,他們的面孔依然那麼熟悉,縱使這批人變老了或長大了,但支持棒球的那股勁依然濃烈;更厲害的是,他們還會積極號召身邊親朋好友共襄盛舉,這種球迷人數擴張的方式真是直接又有效。
整場比賽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玉山銀行與主場球隊兄弟象所結合的「玉山環保日」。玉山銀行派出40位行員,在一場比賽中進行兩次幫球迷收垃圾的活動,你可以看到每位行員身穿制服戴手套,拿著塑膠袋親切的幫球迷服務;同時,球場大螢幕上寫著:「乾淨看球,順心贏球」的標語,相信在場的球迷在這樣的情狀下,一定跟我一樣對玉山銀行留下深刻又良好的印象。很巧的是,坐在旁邊的球迷還在唸著說:「是不是玉山要辦投準日阿?」,不禁想起這個10年前我曾經參與過的活動,居然又在耳邊響起,足見當時這個活動真的很成功,且進一步證明贊助商要提升贊助效益,必須相對投入一些心力並長期耕耘。
站在贊助商的角度來看,贊助運動並不是提撥經費而已,從剛開始審慎評估結合的對象,結合現場活動或者媒體操作來提升效益,及事後的評估等等,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贊助的成效。贊助商及被贊助者的結合,對雙方的助益不應該只有一加一等於二而已,共同投入策劃及執行贊助活動才是最佳策略,因為這樣的成果會讓一加一等於無限大,玉山銀行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明。(原刊載於2005-3-19蕃薯藤運動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