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Live Strong!

大概是去年底吧,一位美國友人特地從夏威夷買了黃色手環來送我,他很得意的說:「這可是全美國都缺貨中耶!」。自那刻起,這條黃色手環一直跟我形影不離。剛開始戴手環的時候,朋友都會問:「這是什麼阿?」、「有治療功能嗎?」、「上面的字是寫什麼阿?」,諸如此類的問題,我會不厭其煩的解釋這個黃色手環的由來及意義。畢竟這是替一位極有成就的自行車選手Lance Armstrong,宣揚他所創辦抗癌基金會─「Lance Armstrong Foundation(LAF)」的理念。
這個基金會成立於1997年,由Armstrong這位自稱是癌症生存者,又身為冠軍自行車手所發起的。當初創立這個基金會的前提是,Armstrong 相信每個抗癌者在對抗病魔的過程中,需要有抗癌的知識及正面的態度;因為,Armstrong自身抗癌過程十分曲折,一開始由於無知,輕忽早期治療的重要性,造成生命幾乎無法挽回的狀況。所以,基金會的宗旨是希望透過教育(education)、提倡(advocacy)、公共衛生(public health)、及研究(research)這四個方針,提供病友所需實用的抗癌知識及工具來幫助他們堅強的活下去。
黃色手環就在Armstrong的理念下孕育而生,由Nike協助設計為這個基金會募款。每條手環售價為美金一塊錢,所得將捐贈給基金會作為發展之用,沒想到推出之後形成一股流行。舉凡很多好萊塢的大明星都人手一條,在媒體大量曝光宣傳之下,這個手環已經售出4千萬條,代表著基金會至少已募得美金四千萬這個驚人的數字(起碼也加了我遠在台灣的捐款,哈!)。
不管戴或購買黃色手環的人是在哪種前提下而有行動(好啦,我承認我是為了流行),但是這個小小手環所蘊含的意義,至少已經超越國度傳給數以萬計的人。Armstrong走出死亡陰霾,以自身經歷,並利用多次拿下環法自行車賽冠軍的知名度,來喚醒大眾對於癌症的認識及重視。
難怪他的知名度已經直逼Michael Jordan或Tiger Woods等人,因為自行車在美國算是小眾市場,Armstrong傲視全世界自行車界的成績對於一些美國人來說,只能用無關緊要四字來形容。但自從成立這個基金會推展抗癌活動至今,讓許多人對他另眼看待,Armstrong運動場上及場下的行為,絕對足以跟當今任何一位偉大運動員平起平坐。
Armstrong曾說過,得到癌症之前他只是活著,現在則是堅強的活下去(Before cancer I just lived. Now I live strong.)。嗯,我想每個人都應該─Live Strong!(原刊載於2005-4-9蕃薯藤運動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