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Mission Impossible

這兩週在威廉波特(Willimsport, Pennsilvania)舉行的2005 Little League World Series正打的如火如荼。我可是從美國地區選拔決賽一路看到目前的單淘汰賽,分組循環賽中我認為的強隊,也都順利打進決賽,不禁對自己看球的實力沾沾自喜。
Little League World Series創辦1947年,至今已有59年歷史。台灣在1969年首次代表亞洲參加比賽直到1996年為止,共參加27屆的比賽,贏得17次冠軍頭銜。面對這樣的紀錄,難怪身為棒球強國及Little League創辦國的美國不得不想點辦法扳回劣勢,採取嚴格的規定令台灣在短時間中無法調整,不得暫時放棄參賽。不過很諷刺的是過去八屆中,美國也只拿過兩次冠軍,其他六屆冠軍則分別由日本(3屆)、墨西哥、委內瑞拉、及Curacao(荷屬庫拉卡島)獲得。
在八月二十日California對Kentucky的比賽,California的投手飆出單場18次三振的比賽,最後比數是7比2;同時打平由來自台灣嘉義朴子陳昭安在1979年所創的紀錄。負責電視轉播的ESPN還特地把陳昭安的紀錄秀在螢幕上,那時坐在電視機前的我有種與有榮焉的感覺。
兩三天之後,不知道是巧合還是天意,台中市某市長候選人要幫陳昭安爭取金氏記錄的消息也出現在台灣新聞。當下引發我的好奇心,要把這個記錄好好查一下,到底是陳昭安厲害還是今年剛打平記錄這個投手厲害?(我心裡想一定是來自台灣的選手厲害,這還用說嘛!)
在找尋記錄的過程中,看了很多歷年相關報導,令我想起多年前在Ohio University讀碩士時,常常因老美質疑台灣以超齡球員參賽的問題跟他們唇槍舌戰。言歸正傳,根據我調查結果,這個近乎不可能的任務是陳昭安在1979年8月24日中華隊對義大利隊時所締造,當時陳昭安三振對方所有打者,投出無安打、無得分、無四壞、無上壘的完全三振比賽。陳昭安的表現幾乎是少棒賽中空前絕後的投手紀錄,所以連義大利隊以0比18落敗後仍向他道賀,全場觀眾也在賽後起立鼓掌,大會紀錄人員並將該場比賽紀錄送給陳昭安留作紀念。
所以啦,就說這個加州投手根本沒的比,陳昭安的紀錄才是mission impossible!(原刊於2005-8-26蕃薯藤運動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