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30年的差距嗎?

上週日WBC亞洲區預賽,韓國竟然在一片不看好中,以3比2擊敗日本隊獲得分組冠軍賽。我第一個聯想是韓國隊鐵定是受了Ichiro賽前幾天在記者會上的「30年差距」之說的刺激,全隊將士用命在分組決賽裡復仇,連Ichiro的屁股都挨了一記觸身球。
不過根據我日本友人的說法,Ichiro所說:「我不只是要獲勝,我要讓看到的人都感到日本贏得漂亮、贏得了不起,我希望讓對方覺得,今後30年都無法打敗日本隊」。事實上在Ichiro說這段話之前,他分享了一個小時候的記憶。Ichiro小時候從電視上看到日本隊與美國隊之間的比賽,當時覺得美國的棒球好強,日本至少差美國30年。所以當這次WBC比賽,Ichiro有機會代表日本出賽,他希望讓對手也能有他小時候看美日對戰的感想那般,肯定日本棒球的實力。


所以不知道是媒體斷章取義呢,還是語言認知的差距,Ichiro壓根沒有說日本棒球的實力超過韓國及台灣30年。不過這個所謂的誤會,反而變成凝聚韓國隊實力與向心力的關鍵,讓Ichiro飲恨。
反觀我們的中華隊,總覺得氣勢上矮人一截,感受不到那股強烈求勝的意志。況且WBC是一場定勝負的國際賽,不像職棒球季那般今天輸了明天可以再來,不見得事前評估所謂的強隊就一定會贏。例如本週的B、C、D組預賽美國爆冷輸給加拿大、古巴被波多黎各提前結束比賽等,都證明球真的是圓的,就算是萬年的爛隊都會有贏球的機率。
經過WBC的歷練,中華隊的戰績與表現可能不盡理想,但是台灣球迷仍是支持棒球發展最大的原動力,相信唯有努力再努力,才能迎頭趕上再度進入全世界棒球強國之列。
還有,雖說不能公器私用,但是為了能完成這個職棒球迷的研究,想拜託支持台灣棒球的球迷朋友到下列這個網站填答問卷,幸運朋友可以抽中簽名球及今年職棒的門票。謝謝支持!http://qqq.cht.com.tw/webform/publish/3767.asp(原刊於2006-3-11蕃薯藤運動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