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燃燒吧!東京2016奧運

前幾天才剛從東京回台北,暫時結束我暑假近乎環遊世界半圈的旅程。這回到東京兩週除了幫忙亞洲運動管理學會兩年一度的研討會之外,還看了不少運動相關的比賽及活動,例如上週專欄裡寫的2006世界杯籃球錦標賽,還有就是j-league足球比賽、東京巨蛋的都市對抗總決賽、以及令人震撼的2016奧運申辦權全國選拔會議「National Selection Meeting for the Game of XXXI Olympic in 2016」,由日本奧會(JOC)主辦的。
眼尖的讀者在上週蕃薯藤運動網的新聞裡應該有看到一則東京擊退福岡代表日本申奧的新聞。當時,蕃薯藤運動網記者能從現場傳回新聞,可是託我的福喔(忍不住要向總編輯邀功一下,哈!),不過真正該歸功於我的日本友人,他的一通電話就幫我們爭取到採訪權。
這個申辦會議令我震撼的是他們的高規格及細膩度。因為一個歷時五個多小時的活動,包括發表、投票、及記者會,都是已等同國際比賽規格的水準來進行。首先,會場地點選在東京品川高輪王子飯店,五星級飯店中包下一層一大三小挑高的宴會廳。小宴會廳至少有一個籃球場這麼大,更別說大宴會廳的場面,絕不輸給任何政商名流的宴會。
大宴會廳主要是作為福岡及東京提案報告的場地,並設置評選委員、JOC觀察員、攝影記者席、及文字記者席。大會並安排多名保全人員控制現場,特別在兩個城市進行報告時,絕對禁止人員進出,整個場面井然有序,莊嚴隆重。至於,三個小宴會廳分別是記者室、及東京與福岡代表的宣傳及休息室。在記者室中,還配有大型LCD約10部及JOC提供的免費無線上網設備,讓那些不想進入大宴會廳聆聽報告的記者在這邊收看現場直播邊寫稿。
更誇張的是,他們還提供現場同步翻譯的設備,免費借給國外媒體無線接收器及耳機,只要進入主會場轉到英語直譯頻道,就可以從聽到現場同步口譯人員的翻譯,完全不用擔心聽不懂現場的發言。
聽完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日本職棒養樂多隊監督古田敦也、及名建築師安藤忠雄為東京申辦2016奧運的談話,在現場禁不住要替東京叫好,更對於東京代表日本申辦2016奧運信心滿滿,期待東京能夠在2009年10月份順利爭取到奧運主辦權。
燃燒吧!東京2016奧運(原刊於2006-9-9蕃薯藤運動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