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那美好的一仗我也打過

自從世界盃足球賽開打之後,每天的生活簡直就是一團混亂。除了要維持白天正常運作,晚上還得熬夜看球,再加上這兩週Wimbledon也開打,外加王建民先發的場次穿插其中,幾乎天天看球看到凌晨兩三點。可見要當球迷,除了投注精神、時間、與金錢,還得有驚人的體力。
我想無收看運動節目習慣的人,大概會對週遭這些人為了看球賽不眠不休的行為感到納悶,運動到底有啥魔力可以使人廢寢忘食。我想球賽本身帶來的張力及刺激,還有情緒隨著比賽過程高潮迭起的興奮,這都是因素之一;但是個人成就感的滿足更是主因。
如之前Andre Agassi宣布在今年US Open之後退出職業網壇,因此今年的Wimbledon將是他最後一次參賽。可惜籤運不佳,第三輪對上今年French Open冠軍Rafael Nadal。Agassi在全場觀眾一面倒的加油聲下,仍不敵年輕16歲Nadal的速度、肌力、與力量。Wimbledon為了表示對Agassi的尊敬,破例於賽後在中央球場訪問Agassi。我光看電視已經感動到不行,更何況是在現場的觀眾。
ESPN資深記者Garber在Agassi於Wimbledon下台一鞠躬之後,隨即在網路上發表一篇文章談到,為何我們會支持如Agassi這些所謂的老將(aging athletes)?其實,還不是為了滿足我們自身的成就感,因為看著這些老將成功,就如同我們成功一樣;如果有一瞬間這些資深球星突然變年輕了,我們也會跟著年輕起來。
這類球迷的行為與心理反應,正是心理學家Cialdini在1976年提出的理論─「Basking in reflected glory」。按照字面的意思是濡沐於勝利的氣氛中,也就是說你所支持的球隊或球員獲得勝利,就如同你個人的勝利一般,不僅心情愉悅,個人成就感還會隨之提升。
相信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樣非常衝動的想去今年US Open的現場,看看心愛的Agassi最後一次演出,在現場幫他加油吶喊,就像那美好的一仗我也參與過的感覺一樣。(原刊於2006-7-8蕃薯藤運動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