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菜市場帶動跳

我家這邊有一個超過半世紀的傳統市場,記得小時候家中掌廚的阿嬤每週固定到這兒採買全家大小一週所需的糧食。
阿嬤的購買哲學是一旦測試出哪個攤子的東西實在且價格合理,便會固定光顧,但是只要有幾次不好的經驗,譬如東西不新鮮、偷斤減兩,馬上變成拒絕往來戶。而且,阿嬤堅持一大早就到市場,總認為剛開市選擇的東西多又好,去晚了就挑不到好東西。
會勾起我對這個傳統市場的回憶是某天下午,奉母親大人之命到這兒採買蔬菜,才剛走到市場入口處,便遠遠看到雜貨攤跟炒米粉小吃攤兩位老闆娘手足舞蹈,而且動作十分一致,就跟跳水中芭蕾選手一般,心想他們平常一定是訓練有素。結果,才一踏進入口約10秒鐘,便聽到角落傳來動感十足的音樂,再偏頭一瞥,一堆面帶笑容的婆婆媽媽們,正在市場角落的空地賣力的跳著有氧運動。
這個景象引發我的好奇心,我隨即向剛剛那兩位老闆娘問說:「你們平常都是這個時間跳有氧運動嗎?」,她笑瞇瞇回答我說:「對阿,因為市場裡有一位太太她到外面學完後,都會固定教大家跳舞。」。聽完答案我很滿意的走出市場,甚至感覺到自己臉上掛著打從心底的微笑。
我微笑是因為這群可愛的婆婆媽媽們,在不拘形式、空間及時間的狀況下同樣能投入運動並體會其中的樂趣,讓我重新思考自己時常掛在嘴邊那些運動管理或行銷的論調。這些論調大多是在資本主義帶動下所產生的,運動休閒產業若沒有達到一定的經濟規模,其實根本談不上任何管理、行銷或財務規劃。而台灣能夠有一定程度經濟規模的不外乎職業棒球、SBL、或者某部分的體育賽會,所以很容易只把焦點放在這些上面,忽略了運動最基本的精神 – 運動是給人快樂及滿足。
記得高爾夫專欄專家梁永斌在前幾週提到台灣的運動難題,他下了一個結論是「有人,就有市場!沒人,算了吧!」,我想要怎麼把市場弄到「有人」,光靠運動人口倍增計畫是不可能立竿見影,那是需要十年、二十年的長期耕耘,甚至從小小的地方做起。縱使運動人口增加緩慢,但一想到菜市場裡的帶動跳,仍覺得充滿希望。(原刊載於2005-4-16蕃薯藤運動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