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小巨蛋大學問

週四晚上我到台北小巨蛋欣賞張學友的「雪狼湖」,全衝著多年來支持歌神張學友的那份心意(哈!我也是會崇拜偶像的)。當然,也想藉這個機會一窺小巨蛋舉辦大型活動時的風貌。
週四晚間七點半開始的表演,我大約提早15分鐘抵達小巨蛋。才剛從南京東路及敦化北路交叉口公車站下來,人潮多到不只把中間小小安全島擠滿,還有一堆人站在馬路上等紅綠燈,雖以動用大批警力維持秩序,仍是險象環生。這一幕讓我想起當時位於原址的台北市立棒球場,那時只要遇到龍象大戰,絕對輕而易舉湧進超過10000人,交通大阻塞不說,人行道上停了滿滿的機車。現在雖然機車不見了,但場館腹地仍顯不足,由於主要入口面對敦化北路及南京東路口,那個空間只要散場時同時湧出萬人,擁擠的程度恐怕很容易造成危險。
眼看開場時間已到,至少仍有五成觀眾尚未進場,不知道是觀眾進場的晚,還是下班之後匆忙趕到。突然,全場燈光在無預警情況下全部暗下來,音樂劇就在很多人都搞不清楚狀況下開始了。遲了十多分鐘開演的節目,卻仍有近30%的觀眾尚未就定位,導致很多人摸黑找座位,表演的前10分鐘,我得耐著性子忍受干擾,老實說心裡有點不悅,幸好張學友嗓音恢復水準,一開口就中氣十足,稍稍安撫我的焦躁。
後來中場休息15分鐘,節目又再度於無預警狀況下開始,所以啦,又是一堆人來不及就定位,我看節目的情緒因此兩度中斷,只能自嘲說:「反正買最便宜的票,不要要求過高,一分錢一分貨囉!」。
終於,整場表演在將近晚上11點鐘結束,有些心急的觀眾大概怕跟其他人擠在一起,演員都還在謝幕他們已經摸黑匆忙離去。我心想好戲在後頭,搞不好演員或觀眾有驚人之舉,錯過豈不扼婉,不急著離開;況且小巨蛋的出口這麼多,疏散人群的速度應該是很快,誰知道竟然只開了三個出口,大家是在摩肩擦踵的狀況下離場,而且當天有不少電台派SNG車,地上還佈滿了線路,要是有人不小心被絆倒,後果還真的不堪設想。
小巨蛋的規模老實說不算大,因為不少美國大學籃球及冰上曲棍球比賽也都使用相同等級的場地,但目前在台灣無例可循的狀況下,絕對是個大學問。剛完工的場館外表一定是美輪美奐,且硬體上的規劃在完工之後能再著墨的地方並不多,所以能修正的部分多半在場館運作時會遇到的問題,而且問題不會一次全部浮現,得靠每次活動累積的經驗及事件來逐一改善。
運動場館的經營,最難的部分不是蓋,而是完工之後的營運及維持。有妥善的營運計畫才能延長場館的壽命,降低不必要的成本浪費。經營團隊一開始必定會面對不少責難,但是小巨蛋能否順利營運,影響未來政府或民間是否願意投入類似場館建造的意願,所以請大家多給予正面的批評及鼓勵,畢竟有好的設施才能帶來一流的比賽及活動。(原刊於2005-12-10蕃薯藤運動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