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中國賽車及棒球的二三事

三月初棒球經典賽在東京巨蛋進行分組預賽時,眼尖的老球迷們應該會發現T台找來許久不見的梁功斌來客串幾場轉播工作。話說當年我進CPBL工作時,他是我的頂頭上司,至今也超過好幾個年頭(嗯,我想時間就不必再算下去,只能說我們都老了…)。本週他正好從北京返回台灣,在我極具誠意及三吋不爛之舌的說服下,他終於答應到課堂上來分享有關大陸發展賽車運動的經驗。
當我坐在台下跟學生一起聽他演講,突然想起當年梁sir(我都這麼稱呼他)是從CBPL的播報起家,所以在電視上看他轉播棒球或者做跟棒球相關的事情,總是這麼對味。真的很難想像他早已投身賽車運動近10年,且經營中國大陸賽車市場快要兩年了。一般人可以理解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到中國大陸發展,但是到中國大陸發展賽車運動,鐵定有不少人懷疑,中國的賽車市場真有這麼大嗎?
畢竟賽車給人第一印象就是「錢堆起來」的運動。我心想中國經濟就算再怎麼起飛,如何跟上資本主義的腳步,總無法瞬間媲美歐美玩賽車的風氣吧!?這個想法才剛在腦子裡轉過,便聽到梁sir說Porsche在中國的銷售狀況,已經在短短三年內達到台灣過去十幾年的年度銷售額;再者,有一回他到西班牙出差,與另外一位同樣來自台灣的伙伴與兩位英國人共同乘車前往目的地,一路上聊的話題不是台灣也不是英國,卻是中國的賽車市場。可以想見中國賽車市場真的不容忽視。
雖然梁sir在中國發展的重心都擺在賽車,但他仍時常關心棒球的二三事,所以藉這個機會談談他所見中國的棒球發展。由於中國爭取到2008奧運,自然取得棒球參賽權,因而積極發展棒球運動。雖然2012奧運將棒球剔除在外,中國並非如外界預測,在2008奧運之後就會停止發展棒球。梁sir認為這次的WBC才是真正的世界杯棒球,而且那些突然於不知名鄉村發現能夠投出160公里快速球投手的電影情節,搞不好很快就會在中國真人上演。哇!聽到這邊不禁替台灣棒球世界列強地位捏把冷汗,因為不久的將來,如果台灣沒有顯著且積極的作法,這可能就會變成事實。
最後,梁sir談到他目前的經營理念:「以熱情啟動、以速度保持領先、以專業創造利潤、以紀律成事」。我想這不僅能用在經營賽車事業上,對於所有想在自己領域發光發熱的人,都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四句名言,與大家共享。(原刊於2006-4-1蕃薯藤運動網)

1 comment:

The Mysterious Guy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