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酒精管理

許久沒有坐在電視機前面好好看一場球賽,週六下午難得看到一場職棒比賽。不過,球賽本身好像與過去沒有太大的差別,但現場似乎來了不少美女讓攝影師頻頻將鏡頭帶到他們身上。
鏡頭第一次帶到是兩位身穿白綠相間衣服的女生,手上拿著綠色的罐裝飲料。乍看之下我還以為是在推銷那個綠色品牌包裝的巧克力飲料,不過想想也不合理,畢竟今天天氣炎熱,就算那是冰的巧克力,喝完也不夠清爽吧。後來,鏡頭又帶到一次我再仔細端詳,我想應該是某「海XX」啤酒。為了證實這個猜測,還特地請在這球隊中工作的學生幫我私下調查了一下,果然不出我所料。
印象中,職棒比賽有賣過啤酒的球隊,近幾年大概只有統一吧。當時他們正好有代理某個美國品牌的啤酒,所以就在自己主場裡賣。其實,我比較驚訝的是台灣職棒至今打了10多年,竟然沒有長期在比賽場中販售啤酒,尤其是夏日時,棒球加啤酒根本就是個絕配,如果比賽打的更精彩,絕對讓人直呼過癮。
球場飲食服務對於職業運動是筆不小的收入來源,啤酒的販售更是其中的大宗,光看美日職棒、職籃、職足等賣的嚇嚇叫的情況就能略知。例如根據相關資料指出,東京巨蛋於舉辦職棒比賽時,平均單場可以賣出兩萬五千杯的啤酒,一杯則是日幣800元,也就是說每場光賣啤酒可以賺進兩千萬日幣,約新台幣五百多萬。所以就以台灣職棒平均一場三千個觀眾來算好了,扣掉不能飲酒的人,一天就以1000杯計算,一杯賣100元,一天也有十萬元進帳。
今天看到電視轉播帶到畫面,老實說我覺得這是個增加收入的好策略,當然我不是鼓吹喝酒風氣,只是任何可以為職業球隊帶來利益的事情應該都可以考慮。不過也幫主場球隊捏把冷汗,因為觀眾進場如果飲酒過量,造成個人或他人的損傷,主場球隊絕對難辭其咎。
所以通常有販售酒精飲料的比賽或活動,對於販售時間、販售對象、飲料包裝、甚至群眾管理上都有明確的規則。例如棒球比賽七局結束之後,就不再販售;且在販售時一定會檢查證件,已防範未成年飲酒。另外,飲料的包裝絕對不用玻璃瓶,甚至避免有鋁罐,免得球迷拋入場中,妨礙比賽或傷及球員。再者,可以主動幫球迷準備計程車叫車服務,以防範酒醉駕車的狀況。我想這類的酒精管理對策,就能讓主場球隊安心販售啤酒,也能為球迷提供更多的服務。(原刊於2006-5-6蕃薯藤運動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