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臨時抱佛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是我此時此刻最大的感想。
至於為何有這樣的結論,話說六天前接到一通電話,詢問我願不願意臨時遞補這週六在花蓮舉辦的「2005來去洄瀾國際鐵人三項菁英賽」,其中鐵三角接力賽40公里自行車項目。剛開始很猶豫要不要答應,雖然我剛買一部腳踏車,但絕不足以應付比賽,更何況在完全沒練習的狀況,豈不是有勇無謀。後來凹不過他的熱情邀請,再加上那一點點對於個人運動能力的自傲,輸人不輸陣就給它來吧。
所以勒,接下來的幾天就跟無頭蒼蠅一樣(還失眠幾天,真丟臉!),四處詢問鐵人三項的自行車應該怎麼騎,應該再添購哪些裝備,沒想到自行車相關裝備零零總總加一加,要是稍微高檔一點可以弄個十多萬,種類之多令人咋舌。在經濟效益考量下(還有,我可能經過一次就可能再也不玩了),很保守的只買了自行車褲、車鞋、跟無線碼表,也花掉我幾千元大洋。
星期六起了個大早,直衝火車站趕在比賽前三小時到達,一抵達鯉魚潭才知道那些真正的高手,個個裝備齊全而且老神在在的樣子,心想,完蛋了,我不僅車子遜,還是個新手上路的菜鳥,這下要是騎最後一名不是丟臉丟到家。更扯的是,幫我載車子的人居然遲到,讓人急的如熱鍋上的螞蟻,幸好趕上檢錄,不然直接失去比賽資格,那我豈不賠了夫人又折兵(報名費、裝備、交通費…..you name it)。
終於,比賽登場,跟我同隊的游泳選手實在是太厲害了30分鐘內就把1.5公里游完,替我爭取了幾分鐘的額度可以讓別人追過,誰知道就在短短的10分鐘內,大約有100個人從我身邊呼嘯而過,我就低頭看看自己的登山車,唉!這次真的只好認了,接著就是一連串這輩子知道的咒罵、幾字經(包含英、日、中、台語),暗自發誓騎完這次不是換車就是這輩子再也不騎了。
這次鯉魚潭自行車騎乘台丙9線,一段上坡一段下坡,來回三趟,剛開始騎是下坡所以感覺還很輕鬆,誰知道才剛接近第一折返點就有人摔車,救護車接著就來,馬上警惕自己只要騎完全程不摔車就功德圓滿。誰知道一騎到上坡路段,簡直從天堂跌入地獄,整個過程就在三次進入天堂,又三度跌入地獄中完成,雖然一度興起放棄的念頭,但一想到在接棒區等我的同伴,說啥也要撐下去。
成績一結算才知道,要是我改騎公路車狀況完全改觀,不僅可以登上成績榜還可以贏得一筆為數不小的賭金。在此奉勸各位,如果你真的要投入某項運動,投資裝備絕對是必要的,還要對運動器材科技的研究作深入瞭解(這是相大師交代要寫的),至少不會輸在起跑點,跟我現在一樣怨嘆阿!(原刊於2005-5-21蕃薯藤運動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