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熱情

上週收到一封讀者來信詢問我有關就讀運動管理的相關事宜,幾天後也接到一通詢問的電話。很巧的是,他們不約而同都在最後一個問題問我對於未來台灣運動產業發展的看法。記得我回覆的回答是,只要有更多優秀人才投入這個產業,發展前景自然一片看好,且有實力者也絕對能夠生存。
我十分能體會很多人為何會有這個疑問,尤其是那些要投入時間讀相關領域,又得花不少銀子付學費的人,總得知道這個投資報酬率好不好(嗯,不過我當時到美國讀碩士及博士時,壓根沒想過這個問題)? 如果真要我擠出一個yes or no的答案,老實說我完全無從回答起。無從回答的原因並非不想負責任,因為不論我說前景一片看好或者前景一片低迷,對與錯的機率可能都差不多。所以,我每年在課堂上都說:”In my mind, I am pessimistic, but in my heart, I am optimistic.”(我腦裡悲觀,但是我心裡樂觀)。
週三跟三位目前在運動產業實務界中做的有聲有色的朋友聊天,由於熟識多年他們多半能暢所欲言,心裡由衷的感激。他們的外表經過歲月累積或許有所改變,可能頭髮少了點、白了點,或由於工作忙碌瘦了點、胖了點,但是他們多年來對於運動的熱情絕對是有增無減,熱度也沒有降過,仍是持續發燙中。跟他們談話時,都不禁會量量自己的熱度能不能跟他們匹敵。
這三位都是從最基層的工作做起,在各自專業領域中投入超過10年時間,如今已是頂尖的佼佼者,且扮演著領導者的角色,帶領著一批人不斷往前衝。我深信他們對運動的「熱情」是繼續堅持下去及更上一層的最大原動力。所以,呼籲想要進入運動產業的人,在投入之前可能得先測試一下自己對運動的熱度,如果不夠熱不能持久,可能撐不到開花結果之時,那更別談投資報酬率了。(原刊於2005-10-7蕃薯藤運動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