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體壇新勢力

自從網際網路十分發達之後,我每天睡醒的第一件事已經從找東西吃變成開電腦瀏覽國內外體壇大事﹝我相信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樣的,對吧?!﹞。運動賽事下面就是棒球、籃球、高爾夫、國內外體壇等,除非當時有重量級的賽事,報導內容不外乎台灣職棒、超級籃球聯賽、或者一些旅外運動選手的現況。所以,我多半都先看標題,有興趣的才會細讀內容。
情人節這天按照慣例起床後就開始瀏覽新聞,意外看到一則令人振奮的新聞 - 國泰女籃辦球迷會。雖然人不在台灣,但經由網路新聞的描述及電視影音新聞資料畫面來看,可以感覺出球迷跟球員之間的聯繫更進一步。據說這次的球迷會跟以往職棒或男籃所辦的球迷會有所不同,完全由球迷自發性的推動和組織,再加上國泰女籃隊全力配合。國泰也不赴球迷眾望,用心編排舞蹈、化妝及搭配服裝,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但是一場成功的球迷會並不意味著未來女籃的經營定會邁向坦途。雖然,超級籃球聯賽(SBL)在本球季增加女生組比賽,對國內女籃在球隊比賽經驗、媒體曝光、及培養女籃球迷上都有一定的助益;不過,女籃長期被忽視的狀況並不會因此而有所改善,女籃得靠自身的力量去爭取,一方面在整體戰力上走向國際化,另一方面要加強包裝、行銷及培養球迷。
國泰女籃稱霸國內女子籃球已有10多年,今年走出第一步。希望看到有更多女籃隊更積極的投入,因為只有一個球隊做是不夠的,台灣女籃必須四隊齊心努力,球隊及球員要有自信及自我認知,共同提昇戰力及人氣。以台灣女籃在亞洲戰績的戰績來看,兩次亞運銅牌,且兩度進入世界盃,嚴格說來比男籃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不應該再淪為男籃的附屬品。
台灣女籃應該要走出傳統和保守,積極的擁抱球迷,甚至考慮朝中日韓自組女籃聯盟的方向發展。因為,2008年女籃進軍北京奧運的機會很大,這兩三年女籃能否積極的在國際賽中累積經驗與實力,是進軍奧運的關鍵;況且鄰近的日本及韓國本來就是設定的假想敵,趁早摸清楚他們的實力及底細絕對有益無害。
衷心期待台灣女籃成為最銳不可當的體壇新勢力!(原刊載於2005-2-18蕃薯藤運動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