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專業形象

這週日在台北開打的第一屆亞洲史坦克維奇盃男子籃球錦標賽,共有八支球隊與會。繼暑假瓊斯杯翻譯工作後,這次比賽我的新任務是接待組組長。接待組基本上就是替每個球隊安排一位具外語能力的接待員。另外,要協助飯店提供選手住宿及飲食方面的服務。不過我都有特別囑咐接待員要鼓勵他們多看看台北市,順便創造一些經濟效益。
不少人羨慕接待員的工作,因為能與球員們近距離接觸,但許多時候往往是幻滅的開始。有這樣的感慨完全是來自於親身經驗。事情是這樣的,比賽開始的前兩天我們就得進駐選手村,接待員忙著到機場接機,留在飯店的就是幫忙處理房務問題。通常,球隊是不會按照我們安排的房間進駐,球員多半會來個大搬風,弄到後來有很多球員都會不知道自己住哪一間,所以最後都得靠接待員重新統整資料。
正在大夥兵荒馬亂之際,我在電梯口巧遇一位中華隊選手,他一見我掛著工作證劈頭就問:「我房間幾號阿?」,我當下想到的回答就是:「請找你的接待員。」,剛說完話,他的隊友就在另一頭大喊:「我就是在等你換房間啦!」,這個中華隊球員馬上掉頭就走,獨留我一個人楞在那邊。後來,又有另一位中華隊球員說自己的餐券弄掉了,硬是要我們想辦法弄出另一份,我只好挪用工作人員的餐券應付他的要求。這兩個人的問題都獲得解決,但是就沒有聽到他們說任何一句「麻煩你」、「謝謝」或者「對不起」。
兩個事件過後,我腦中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是,這些球員可能被寵壞了吧。不過,我想真正的問題出在他們缺乏引導及正確的心態。不論是職業選手或國家代表隊成員,多少都會成為媒體或大眾關注的對象,自然而然對他們的期待相對較高。所以不管在球場上或球場下,運動員都應該時時注意自身的行為及形象,特別是在跟球迷或媒體應對時,更需謹慎。因為,運動員除了高超的球技之外,搭配良好形象更是無形資產。尤其從企業贊助的角度來看,企業會願意贊助形象佳的選手,勝過那些空有好球技卻不知潔身自愛者。
像NBA,每年都會在新人選秀會之後,替這批生力軍上課,課程的內容包括媒體溝通技巧、自我形象的包裝與維護、及對於禁藥的認識等等,這些課程都是為了幫助運動員儘快適應職業運動的生態,而且站在職業聯盟立場,任何一位選手負面行為都會對整個聯盟造成影響。
深愛籃球的球迷朋友們,當你們看到這裡時千萬不要動怒。我舉這幾個例子並非要污衊這些球員,只是想提出一些值得大家深思的問題。(原刊載於2004-11-20蕃薯藤運動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