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溫布頓 Wimbledon

這學期的隔週六上午固定教一堂碩士在職專班課程。學生幾乎都來自各級學校體育相關教學的教師,所以在選擇上課內容、深度及廣度上都盡量以實用性為考量。這週六為慶祝行憲紀念日及聖誕節,特別安排一個活動就是帶他們去看電影。
體諒這批老師們平常周旋於學生、家庭跟學校之間,加上最近準備提出論文口試計畫,更是忙得焦頭爛額。而且,大家都超過一年以上沒進過電影院,其中有兩位甚至是超過20年沒到過電影院。因此,一行10多人開心的前往電影院;當然為符合教學目的,還特別挑了一部跟運動有關的片子 – “Wimbledon”(台灣譯為:網住愛情)。
會鍾情於這部片子的原因除了跟運動有關外,另一個其實是我私人的原因。因為,去年隻身前往英國倫敦欣賞溫布頓網球公開賽時,這部片正好在中央球場取景,當時雖然只能在場外聽到導演要求觀眾配合拍片的聲音,但總覺得新鮮;而且,溫布頓的主辦單位全英草地網球暨板球俱樂部(The All England Lawn Tennis and Croquet Club, 簡稱AELTC),首度破例讓非參與球賽之選手或AELTC的會員,在中央球場上打球甚至拍電影,所以我一直很期待這部片子的上映。
再者,網球是我最喜愛的運動。初次接觸網球是10歲時,媽媽讓我參加民生報舉辦的網球夏令營,就這樣跟這項運動結下不解之緣;12歲時,一位教練曾詢問媽媽是否願意讓我成為選手,媽媽跟我溝通過後還是決定婉拒教練的好意。後來國中三年幾乎都沒啥機會摸到球拍,一直到高中學校有網球隊,又可以重新拾起球拍享受打網球的樂趣;直到現在我都盡量保持一週一至二次打網球的習慣。
從翻譯片名大概可以猜測出這是一部有關網球的愛情喜劇。不過,片中對於職業網球選手之運動生涯及心態轉變的過程都有極為深入的刻畫。尤其是選手在參加溫布頓公開賽期間,所面對的心理壓力及球場上遇到的困境,從第一輪比賽開始,到進入準決賽及決賽的轉變,都忠實呈現。我雖沒有運動選手背景,但是這些老師們(尤其曾經是運動選手者)在看完電影之後,都給與高度評價,就證明我這個結論不會太誇大。
一行人浩浩蕩蕩從電影院步行回學校,邊走邊討論劇情,直說這部片結合了運動相關的知識,包括運動管理、運動心理學、運動行銷等等,可見知識的獲得不一定是在課堂中或書本裡,它可能是無所不在的。(原刊載於2004-12-25蕃薯藤運動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