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起點

趁著難得放晴的週六下午,一舉清除屋頂小倉庫內堆積多年的雜物。每翻出一樣陳年的東西都讓在場每個人驚呼:「哇!怎麼有這種東西?」、「哇!會不會太神奇?」。
這些陳年舊物中,有一台歷史悠久的英文打字機,看起來十分有懷舊情緒。當然眾多東西中,不乏一堆我當年從事各項運動的相關道具,包括拳擊手套、網球拍、足球、保齡球、籃球等等,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兩個捕手手套及一個捕手面罩,因為這可是我小時候在屋頂跟老哥玩棒球的必備道具。
當時我們是買軟式棒球來丟,兩個人輪流當捕手,那捕手面罩可是讓我們傳接球過程更具臨場感的最佳配備。由於我家屋頂約在五樓高,屋頂空地只用欄杆圍住四周,所以只要我跟我老哥其中一人失投或者沒接好,球常常會從欄杆的空隙或者越過欄杆掉到一樓。球要是掉到家前面的巷子多半都還撿的回來,要是落到後面防火巷或者對面鄰居的屋頂,失而復得的機率微乎其微。所以我們兩個小時候的零用錢絕大部分都投資在買球上面。
其實我家屋頂約60多坪的空間,不僅僅是我跟我哥的棒球場,也是我練習其他十八般武藝的重要空間。上國中之前不少時間都是在屋頂度過,從溜冰、騎腳踏車、踢足球、打籃球、打網球、跳繩、到棒球,都是在這個小屋頂奠定基礎的,就連幾年前打女子棒球的時候,還曾經在屋頂對著牆壁丟球練習。
我拿著手套跟面罩仔細回想,屋頂這片小小運動場,其實是我投入運動的起點,非常感謝家人當時的遠見,買下這有小小運動場的公寓。如果不是這個空間讓我充分享受運動的樂趣,真的很難想像現在的我會不會仍然從事運動相關的工作。(原刊於2007-1-20蕃薯藤運動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