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球手之美學

本週專欄想跟大家介紹一本書 ─「球手之美學」。這本書並非新作,而是匯集作者詹偉雄之前於中國時報每週的連載「三少四壯集」。我直到連載的後面階段才開始拜讀,很懊悔沒早點發現這個專欄,還好這本書出版了,彌補了我心中小小的遺憾。
會想介紹這本書的可不是為了替作者賣書,也不是為了出版社籌措年終獎金,因為我壓根不認識本書作者更與出版社的任何一個人非親非顧。那到底是為了啥原因勒?理由很簡單,單純是為了個人的感動,我認為這本書算是自我接觸運動產業以來,台灣運動書籍作品中最精采的一本。
書中的每一篇小品都是從社會學的觀點來刻畫運動員的故事,主題包含棒球、籃球、足球、網球、及高爾夫等世界頂尖職業運動員。由於作者對這些職業運動員的身家背景研究十分透徹,再加上作者本身長期鑽研社會學的深厚學養,適時將種族、文化、性別、移民、歷史等相關事件穿插其中,讓這些遙不可及的運動明星感覺更貼近人生。
不過最令我佩服的是,作者精準的文字敘述,邊讀著這些文章邊想,他怎麼可以寫的這麼好,怎麼可以寫的這麼深入,怎麼能夠如此上通天文下知地理的述說每個運動員的故事,彷彿他就是這些人的家人或朋友般。我想唯有極度熱愛運動的人才會將這些運動員的故事研究的這麼深入、寫的這麼的深刻〈嗯,套句網球王子中故事主角最喜歡說的話:我還有的學勒!〉。
當然如果已經看過這本書或看過三少四壯集連載的人,可能會覺得這些故事的主角只有兩篇跟台灣運動有關,一則是王建民,另一則是中華棒球隊。不過,台灣媒體與歷史對於運動相關人物的刻劃與紀錄本來就少也不重視,就算作者有心想要蒐集或研究相關資訊,的確是有相當難度的。一個國家運動的深度不光只是累計奧運或亞運獎牌,運動相關文物歷史的累積也同樣的重要,因為這代表這個社會對於運動的認同,衷心盼望有更多的相關電影、書籍出現,也請大家支持好書及好電影。(原刊於2006-12-10蕃薯藤運動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