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4

Speak out of your mind!

每年的下半年度我都會請一些運動產業的菁英來大四畢業班演講。前兩週的演講者一位是談理財相關的概念,另一位則是人力資源公司的主管。我想大學畢業面臨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就業,再來就是資產的累積。畢竟休閒管理系的學生在這方面的知識普遍缺乏,雖然這些觀念無法在短短兩小時內就獲得多大的累積,不過我想不無小補吧,只能盡力而為。
只是台下的同學們反應十分冷淡,跟他們私底下的表現真是天壤之別,這其實是我教書近五年來最大的感慨。大部分的學生常常就是坐在底下不發一語,不然就是快要睡死。然後下課時間就是一尾活龍,從來不知道他們到底懂多少,心裡有多少疑問,或者有其他的意見或想法。Speak out of one's mind恐怕是台灣大部分學生應該要突破的,因為無法說出個人想法,或者無法面對大眾說話,將是未來在職場上很大的負分。
雖然我盡量在課堂上鼓勵學生發言,甚至多安排上台報告的機會,但是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個人信心的建立及口語能力的培養。信心建立可以靠多次的練習,而口語能力則是要多讀書吧。我曾經在課堂上問過這些大學生讀書的習慣,第一個問題是「每天讀書超過一小時的?」,第二個問題是「每週讀書超過兩小時的?」,結果兩者答案皆非。我當時真的是in shock,覺得到底發生啥事情了?
閱讀的時間及量都不足的狀況下,自然不能言之有物,也無法深入思考,再加上對於實務問題漠不關心,何來之競爭力?
希望我遇到的只是大學生中的少數,不然這件事情真的嚴重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