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超級應援團

11月11日日本東京時間清晨七點半,我坐在東京巨蛋飯店三樓自助式早餐吧裡,面對著電腦螢幕試圖完成本週專欄,仍不忘抬頭望望落地窗外略露曙光的藍天,裡面映著「Toyko Dome」幾個大字、後樂園自由落體、雲霄飛車、及購物中心。
相信各位親愛的讀者們有人可能心裡開始嘀咕,怎麼上週我在墾丁,這週的時空背景已經轉到東京了,而且沒事不睡覺在做啥?
哈,我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但是在這裡得先澄清,我絕非故意早起裝認真,實在是半夜驚醒之後就無法入睡,可能是經過昨晚日本千葉羅德隊應援團的震撼教育之後,那個餘震的功效尚未褪去吧,耳邊彷彿又響起陣陣加油聲。
昨天是首屆亞洲職業棒球大賽(Asia Series)在東京巨蛋球場正式開打的,Asia Series的構想是由日本職業棒球聯盟(Nippon Professional Baseball)發起,因此前三年都由NPB負責主辦。但由於地主日本隊的比賽都安排在晚間,第一場開幕戰由台灣興農牛出戰中國大陸代表隊的比賽就顯得乏人問津。
到了晚上五點多,球迷漸漸湧入球場,本來以為千葉羅德隊(Chiba Lotte Marines)在東京的人氣應該沒有巨人或阪神虎旺,票房也應該只是差不多而已。沒想到當我們一行人就定位往外野席望去,白壓壓的一片,外野席早已經擠滿身穿白色球衣的球迷,在視覺上感覺已經是氣勢驚人。我頻頻對坐在身旁的日本友人說,這些球迷真的是非常有組織、自動自發。不過,日本友人並不急著附和我的說詞,反而面帶微笑的說:「不不不,真正的好戲在後頭,羅德球迷是全日本最棒且最難對付的」。
果然,緊接著開幕儀式介紹先發選手及教練上場時,就看到這些球迷全部起立,在每個選手名字唸完之後隨即發出一聲既整齊又宏亮的歡呼聲,那時感覺自己雙眼的不自主變大(可能連嘴巴都不自主的張開),萬萬沒想到發自成千上萬人的肺腑之聲,能如此撼動人心,那絕對不是敲打加油棒的聲音能抗衡的。
更驚人的是,隨著比賽的節奏及狀況,每個人都能跟的上鼓聲變換口號,七局上半結束按照慣例唱隊歌,我想羅德隊能四連勝拿下今年日本職棒總冠軍不是沒有原因,打者還沒站上打擊區就已經聞風喪膽,更不用談說可以打的好,難怪羅德球迷是全日本職棒最難纏的,因為還沒真正跟羅德隊交手得先接受球迷的震撼教育,尤其是羅德成千上萬的球迷站起來跳動那刻,只能用「我的天阿!」來形容。
建議想到日本看棒球的朋友,如果你沒有特別的喜好,不妨看看羅德超級應援團的表演,絕對讓你值回票價。(原刊於2005-11-11蕃薯藤運動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