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瘋子

週五受台北飛行運動委員會邀請,跟一群即將晉升C級教練的飛行傘愛好者進行講習。剛開始接到這個邀請,心想教練講習跟運動行銷有啥關連,畢竟教練還是比較站在技術及心理層面,不過能有機會跟各界人士聊聊,應是個不錯的體驗,便欣然同意。
課是安排在下午五點到七點的時間,但我從來沒到過板橋縣立體育場,還是提早出門免得遲到就失禮了。前面那堂運動傷害防護與急救課的講師我正好認識,索性先坐在教室後面,看看上課情況順便瞭解學員的反應,才十幾分鐘的時間,完全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相關知識的渴望及熱愛飛行傘運動那股勁。當場決定投其所好,把授課方向稍做修正,省略那些刻板的定義跟解釋,儘量談一些實務上可運用的觀念。
另外,還趁機跟承辦的主委偷偷要了一份學員名單,以便瞭解學員的背景,這樣待會兒講課就較能打成一片。看看名單發現這批人的年齡分佈於30到58歲間,來自台東、桃園及台北分會的成員,且都是社會人士、醫生、老闆、上班族...等,很特別的是裡面還有一位居住台灣多年的日本人、一對夫妻檔、及一位女眼科醫師,組成份子十分多元化。
剛開始上課為了吸引他們的注意力,先將個人運動的經驗稍做分享,從最近挑戰鐵人三項的鐵三角自行車談起,再說到夏日的衝浪、冬天的滑雪板,及平日最愛的網球。語畢,底下學員開始七嘴八舌說道,他們自己本來也是從事各項活動,但是自從進入飛行傘的領域之後,其他運動都不夠看。反正,一說到飛行傘這檔事,大夥的眼睛都亮起來,死忠愛好者就對啦!
目前飛行傘運動在全世界發展不過20年,從事的人口約200萬人,在台灣真正持續從事者約幾百人,曾經體驗過的約萬餘人,所以就全台灣人口比例來算是不到千分之一;而適合從事飛行傘的地點全台灣約有15個,一套飛行傘價格約10萬到15萬不等。他們都迫切的想知道如何推行飛行傘運動,但根據這些數字及實際狀況來判斷,我不諱言的說,這項運動跟很多休閒運動一樣,皆是小眾市場,加上價格的進入門檻,及大眾對於飛行活動安全的考量,在推廣上自然會有一些阻力。
聽到我這席話,學員們難掩失望之色,不過就在這堂課近尾聲,有一位學員舉手說,他認為我最適合從事飛行傘運動,因為我的體能絕對沒問題,既年輕又敢挑戰極限(不管他說的是真是假,還挺受用的,哈!),馬上留了電話,當場做起個人推銷,請我務必要去體驗一下。先不論我個人體驗之旅是否實現,對這群可以為飛行傘運動拋頭顱灑熱血的「瘋子」,我是打從心底佩服,祝福你們每次飛行順利成功。(原刊於2005-6-4蕃薯藤運動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