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俄亥俄州州立大學

最近有不少人詢問我出國讀書的問題,在這邊做一個簡短的介紹。
其實我常在課堂上提起俄亥俄州州立大學(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大部分同學在我強迫洗腦下,都可以正確說出這所學校的名稱。
常把Ohio State掛在嘴邊的原因有二,第一,這是一個很好的上課題材。因為Ohio State隸屬於美國大學運動聯盟NCAA(National Collegiate Athletic Association) Division IA,有22種不同運動代表隊,男女共31隊。學校經營運動的方針幾乎與職業運動無異,如有巨額的運動贊助金、電視轉播權利金等,最大的差別在於球員沒有薪水。因此Ohio State在大學運動聯盟中非常活躍,成績也相當優異,尤其是美式足球,近四十年來拿過多次冠軍。最近2002-03年球季創下14連勝紀錄拿下全美大學冠軍寶座,整個哥倫布市(Columbus)為之瘋狂,有些狂熱份子甚至藉機喝酒鬧事,讓這個冠軍寶座稍稍蒙羞。
第二個理由是Ohio State所提供的課程和訓練,令我受用無窮。還記得第一個學期的第一堂課,教授已經準備好前三週要閱讀的文章,疊起來有半本電話簿厚,算算平均一週至少讀5篇原文期刊,寫3至4頁讀書心得。光是克服語言所帶來的理解障礙,就得比同期的美國同學花上更多時間。令人沮喪的是,常聽到一些同學說他們都是交作業前一天才開始動工,這時我只能面帶微笑,但內心波濤洶湧(因為覺得自己很笨)。
第一學期之後狀況終於好轉,漸漸可以適應每週閱讀厚如電話簿的文章,因為這種類型的課程每學期都有,且閱讀量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如不及早適應只會讓自己更痛苦。經過三年的折磨,現在看起期刊來相對輕鬆許多,所以從這證明,人的潛力絕對是無窮。
由於Ohio State屬綜合研究型大學,除了可提供學生多樣化科系選擇,學生人數也居全美國第二,約有48000人數。以運動管理博士班為例,除運動管理相關課程由系上老師負責教授,其他課程都可以到不同學院選修。另外值得一提的是Ohio State圖書館。由於科系眾多,加上校地分散,所以整個校園裡大大小小圖書館將近20個,這個數字還不包括其他分校裡的圖書館。所以,我初到台北體院圖書館時,老實說有點驚訝。
族繁不及備載,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藉由下列這個網址自己研究研究囉!http://www.osu.edu/(原刊載於2004-11-27蕃薯藤運動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