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撈過界

我今天想來談談高爾夫的事情,相信高爾夫專家梁大哥不會介意我偶爾飛過他的領空。
這週四在夏威夷Honululu開打的PGA Sony Open,與會的選手裡最引人注目的當然屬16歲的LPAG選手─魏成美莫屬。這是魏成美在三個月前宣布正式轉入職業後,第一個PGA比賽,也是生涯的第四次PGA參賽。在魏成美宣布參賽開始,媒體就不斷以各種方法來臆測她能否通過預賽,很遺憾的,經過前兩天36洞的比賽,魏成美仍以4桿之差,未能進入週末的決賽。
我稍微瀏覽了一些高爾夫運動相關媒體,每個網站的首頁充斥著魏成美的照片,相關報導一條接一條,那些暫居領先榜的男選手們完全搶不到任何版面,我倒是很想知道這批PGA選手作何感想。畢竟高爾夫是講究實力的比賽,數字代表了一切,要能把小白球以最少桿數推進洞裡,那才是真功夫。
記得當時她轉入職業曾發下豪語,要在PGA比賽中與男選手一較高下,甚至打敗Tiger Woods。不知道有幾個人真的把她的話當真,但是以魏成美目前的行徑判斷,她絕對是認真的。唯一令人擔心的是,魏成美一直選擇參加PGA比賽,打不出像樣的成績,又不把LPGA比賽看在眼裡,挑起LPGA及PGA選手的群起公憤,恐怕是遲早的事情。
不過我如果是贊助魏成美的企業、或是比賽本身贊助商,鐵定不介意她到底成績如何,因為只要他一出賽就是充滿了各種話題,媒體爭相報導不說,舉凡電子、平面、或網路媒體,都是魏成美穿著「勾勾」牌的服飾及比賽的名稱,那個效益不是比賽由誰獲得冠軍能比擬的。
職業運動講究的是專業,現今所有男女職業運動中,真正能夠突破所謂性別及體能限制的,Golf或許真的有機會。而且魏成美目前只有16歲,她若還能再堅持10年持續「撈過界」,同時挑戰PGA及LPGA,屆時球技、經驗及抗壓能力絕對能提升到爐火純青的境界。況且有研究指出女生運動員的生涯高峰期,差不多在24~28歲,以她的天分及條件,再加上後天持續的努力,到時稱霸高爾夫世界可能就如家常便飯般簡單。(原刊於2006-1-21蕃薯藤運動網)

No comments: